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聯盟聲明]同仇敵愾 聲援南方週末 !



在上一周的元旦行動時,我們每一個人,在廣場、凱道上喊了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正視中国因素」,因為我們,不想要因此失去台灣碩果僅存也最珍貴的生活方式。

呼籲憲改遭竄改,《南周》罷工爭自由

然而,就在行動之後,中國廣東省著名的紙媒《南方週末》於新年特刊中放的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一文呼籲憲政改革,卻一再被省委宣傳部要求刪改,審稿後的版本也在未被知會的情況下大改內文和標題,更嚴重的是,在編輯室內部要求公開調查此事之後,官方不但拒絕,甚至以微博官方帳號否認刪改並封禁部分記者、編輯的微博,因而,包括各地的前南周人、讀者以及仍在南周的記者、編輯、實習生皆紛紛發表聯署聲明:一、公開查明真相、追究責任,二、恢復被查禁的微博,三、要求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公開道歉並下台。除此之外,包括南京大學金陵傳媒學院等校以及港台澳各界皆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南周的訴求,更令人感動的是,包括北京在內各地的支持者也都到了南周在廣州的報社門口聲援與支持。而南週經濟版記者與編輯群從一月六號開始以罷工表達他們捍衛新聞自由的堅定決心,而前天(1/8)北京的《新京報》的戴社長也受迫於北京市委宣傳部要求刊登社論的壓力而辭職。

媒體淪為統治工具,中国因素滲入各國

從國際或區域政治的框架來看,中国崛起所形成的政商集團早已隨著全球化、區域化,透過商業力量在世界各地產生影響,此現象在東亞更是顯著。經濟高度依賴中国的泰國、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在這幾年逐漸以謹慎、嚴防的態度來面對他們與中国的關係,在北方的韓日等國當然也無從迴避,嚴陣以待中国政商力量的影響。無獨有偶地,台灣、香港和中国的人民於今所面臨的是更嚴厲的挑戰,即在中国因素下,日益緊縮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導致的種種政治危機。在台灣,中国政府在兩岸政經脈絡下,透過商業的力量來影響台灣的政治、社會、媒體環境。在香港,資本和國家的力量更是無所不入的影響香港人的生活。在中国,政府使用包括媒體在內的維穩手段,來壓制持續不斷的內外抗爭,操控政治、社會輿論,甚至要求媒體噤聲掩護特定企業家。在台灣常見的置入性行銷,在中国早已屢見不鮮。

護新聞爭取民主,台港中風雨同路

放眼大東亞,反觀台、港、中。我們應該體認到,在中國崛起的影響之下,所有人都程度不一受到「中国因素」的影響。在「南周風波」日益白熱化之時,我們更應該堅定信念,在堅持言論自由、新聞倫理、民主改革的基礎上,創造更民主、更自由、更平等的生活方式。就算民主面臨危機、敵人日益巨大,我們出於對基本價值的堅持,聲援中国的公民社會。我們跟罷工抗爭的南周人們、到場聲援的讀者群們,甚至至今仍無法露面的廣大人民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台灣香港化」、「香港中国化」、「中囯財團化」背後共同的敵人,也就是踩著中囯人民血淚崛起的政商統治集團。在這樣嚴峻的環境當中,讓我們不跪膝、不彎腰,一起挺直腰桿,站著反抗,拿回屬於我們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