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聯盟回應]蔡委員,抱歉,我們要先走一步了


讓我們從一個故事開始講起。


這個故事關於一位作風老派的老師、一位望女成鳳的家長,以及遠遠超越他們期待的女孩。老師覺得荒謬的是,怎麼會有家長讓國小五年級的孩子染了個棕色的大波浪捲,還每個月發50000元的零用錢;家長覺得荒謬的是,自己只不過是希望孩子能在衣食住行上都有最好的品味,為什麼老師要用自己的標準來評斷女孩的打扮呢。


而讓這樣劍拔弩張的家長和老師同聲一氣感到焦慮的是,女孩最近的古怪行為。先是把剛發的50000塊零用錢整個弄丟,又在補習時間遲到,仔細一查,甚至每個月的零用金帳裡頭,都有10000塊錢的不明支出。


怎麼辦呢?難道我的教育方針真的出錯了嗎?老師和家長開始同心協力,調查女孩到底瞞著他們在做些什麼事情。事情的真相讓他們大出意料。女孩遲到,原來是繞路去了一間國際志工服務中心。每個月的不明支出,原來是女孩用來認養肯亞孩子的定期捐款。最近因為飢荒而發起了募款,女孩想要把零用錢全部捐出去。因為款項太大,志工中心的人員還正想要聯絡家長進行確認。


「啊!孩子真的很了不起,不知不覺間已經走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方了!」老師和家長認識到自己的淺薄。對於自己執著在外表的服儀以及膚淺的消費品味,而不能理解女孩真正的想法,感到非常羞愧。他們從女孩身上學到的,遠比他們給女孩的還要更多、更重要。




最近蔡正元委員搭著反媒體壟斷的風潮,高調地對我們提出了一些批評指教。但我們必須很遺憾地說:蔡委員,你的時代真的過去了。


當你把整個資本壟斷媒體的議題,擺在市場競爭的框架內,從量化監督機制的標準來看的時候。你並沒有認識到,或者並不尊重媒體新聞對公民社會的重要性,當然,也無意去捍衛它作為社會公器的獨特價值。


當你把整個反媒體壟斷的運動,擺在資本家之間的勾心鬥角、權力鬥爭的框架當中。你並沒有認識到,或者並不看重我們從根本上挑戰資本壟斷媒體這個架構的決心,當然,也無意去理解建立公民媒體網絡的意義。


而就像那個女孩遠遠超越了師長期待一樣。我們解決資本壟斷媒體這個問題的決心和能力,會遠遠超越了你們的想像。我們會讓新聞商品化的時代過去,我們會讓媒體淪為有力者工具的時代過去,我們會讓你們的時代過去。


看著你緊抓著舊時代的詞彙來理解、嘲笑、攻擊我們,我們看到的是你的害怕和恐懼,而我們得其情而哀矜。但很抱歉,我們要先走一步了。那個時代,就留給你自己吧。


附帶一提,對於吳育昇委員令人莞爾的發言:主張斷章取義作為媒體報導的取材自由。我們只能對於這種與其說反動不如說搞笑的論調,抱持深深的憐憫。可能是有力久了,把扭曲事實、遮蔽真相都當成是理所當然了,才會主張「我可以選擇要餵你吃什麼,這是我的自由」這種荒謬的自由。

[新聞整理]2013/01/04


壹傳媒案 陳冲:不審查股東政治立場
http://ppt.cc/ZUXD

公平會委員審查 7人支持反壟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life10.htm

反壟斷 賴清德、陳揆爆舌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4/today-life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