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新聞整理]2013/04/08~2013/04/14


4/8
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將於明天的立法院院會第三度闖關一讀,我們再次呼籲國民黨團,勿繼續杯葛,讓反媒體壟斷法可以交付交通委員會,召開立法院公聽會,然後展開實質審查!
明天4/9(二)院會的議事日程(議程)WORD檔連結:
http://lci.ly.gov.tw/LyLCEW/agenda1/02/word/08/03/07/LCEWA05_080307.doc

反壟斷初步勝利 林飛帆:還需在制度上努力
http://www.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5172

青盟再赴立法院 籲執政黨勿杯葛反壟斷
http://www.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5167

反壟斷法草案 收視率計算標準遭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4/today-life2.htm
評: 隨著壹傳媒併購案確定破局,社會各界對反媒體壟斷的關注也快速消退。就在此時,NCC悄悄地取消了原本寫在草案中的回溯條款。本來,NCC版反媒體壟斷法在可執行性與效用就已讓人質疑,現在,我們更懷疑業者等利益團體介入遊說與施壓,讓該法成為名符其實的『保壟斷法』。


4/9
【立院速報】
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立法院第三次一讀闖關失敗,遭國民黨團三度封殺!
民進黨版草案最快將於本週五,四度闖關!

【國民黨再杯葛 歷史會審判你、人民會審判你!】
青盟再次呼籲國民黨團勿以NCC版(政院版)未送立院為由拖延,以效用、可執行性相對明確之民進黨版為修法『藍本』,儘速讓該法通過一讀、交付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並於審查前召開立法院公聽會,廣納民間意見,讓反媒體壟斷法更周延、更完善!

民進黨團反媒體壟斷法、行政院版非核家園法再遭杯葛
http://www.nownews.com/2013/04/09/301-2923791.htm
評: 民主體制下發生政治交換的情況,本就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我們仍舊希望,關係全國人民直接利益的反媒體壟斷以及非核家園,兩個都不該被犧牲、被交換。


4/11
壹電視誰入主 明天揭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23128.shtml

4/12
【立法速報】
繼三度一讀闖關失敗後,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總算於今天(五)闖關成功,將交付交通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照一般情況,兩週復議期後即可排入委員會議程,也就是說,快得話4/29(一)法案就可能開始審查!

中天錯植佘契爾畫面 石世豪:自損公信力
http://newtalk.tw/news/2013/04/11/35401.html

【立法速報】一些事情以很詭異的速度與方式往前(?)推進。:
http://www.ly.gov.tw/01_lyinfo/0109_meeting/meetingList.action?d-49489-p=1
一、下週三(4/17) 交通委員會國民黨籍召集委員,立委楊麗環召開「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公聽會,邀請對象目前不明。
二、下週四(4/18) 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籍召集委員,立委李昆澤召開針對民進黨擬具之「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及相關修法公聽會,邀請對象目前亦不明。


4/14
民進黨版反壟斷法 交付審查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321376

壹工會:要求壹電視交易透明化
http://newtalk.tw/news/2013/04/12/35455.html

學者:中官員參訪 中時聯合報導品質差
http://newtalk.tw/news/2013/04/13/35464.html
評: 各大報對於中國新聞的報導固然是一個重要的問題,無誤。但台灣的媒體報導,在其他許多種類的議題也常常很有問題,比方說,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房地產、以前對核電的報導、對勞資爭議的報導...等,都可見置入、片面不平衡、消息來源數少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