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行動紀錄]2012/11/29,再戰公平會



壹傳媒併購案已正式簽約,公平交易委員會將是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壹傳媒平面媒體的唯一審核關卡。旺中併《蘋果》後,市占率將達46%!全世界都看得出來這就是媒體壟斷,只有公平會看不出來!

公平會毫無研究、毫無準備,直到簽約後才來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討論「壟斷標準」,顯然完全失格,大有掩護旺中之勢!

經歷兩天行政院門前的冒雨抗爭,我們已經見證政府的無能與傲慢,這一次,我們邀請全國青年站出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我們的聲明:
一、旺中併購壹傳媒後,是實質媒體壟斷。明顯構成《公交法》中「限制競爭之不利益」要件,對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傷害。
二、公平會必須在兩周內提出審核標準,並在交易案申報後三十天內,駁回此案!


11/29(四)
 上午九點,公平交易委員會大門口,「反對媒體巨獸,再戰公平會!」座談會場外抗爭。
中午十二點,遊行至立法院,邀請各黨黨團出面簽署訴求承諾書。




【攏總出來】高雄、台南、嘉義可以在以下連結登記搭車!
上車地點:高雄(屏東需先集合到高雄)、台南、嘉義
發車時間:約周四凌晨三點
返程時間:約周四下午四點


【集合細節】/有待報名完畢,約週三傍晚將有確切資訊!
報名到三點(三台車130人額滿為止),五點公布上車位址跟搭車時刻!

在南部的各位朋友在這邊邀請大家,相約一同前往天龍都心關注購併案最新發展!大家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一起站出來對抗財團的媒體壟斷和中國陰影下的媒體環境!


影片

20121129再戰公平會-架設拒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8DLIWjmx4
20121129再戰公平會-邱花妹老師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Bh79bMVGQ
20121129再戰公平會-梁文韜老師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1djv8wMw8
20121129再戰公平會-黃長玲老師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lHrzJZgvg
20121129再戰公平會-杜文苓老師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_84V6wnAI0
20121129再戰公平會-吳叡人老師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4FKyju3Ss
20121129再戰公平會-公聽會轉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GUwjnc4gI
20121129再戰公平會-民怨紙飛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SuAXinonQ






眼看明天就是公平會舉辦所謂「針對媒體併購、市場占有率等舉辦通案性的座談會」,但是在座談會前一天,卻赫然發現濟南路中央辦公大樓外,唯二的出入口,已用拒馬嚴實包覆。
這是聯盟成員剛剛去現場帶回的影像。
國家愈是用拒馬、蛇籠等暴力來封阻我們的口,我們愈是要以和平回應。我們要用絕對的和平,來讓動用暴力回應學生訴求的政府,感到絕對的羞恥。
明天見!明天讓我們占滿拒馬前的道路!


凌晨四點半,高雄的朋友們已經出發北上,早上九點,公平會前見!




詭譎的月光下,我們朝著北方前進。今天台南不冷,北方呢?是否依然冷冽潮溼、寒風刺骨?希望我們帶著南國的溫度,能給前線的你們一點力量。

夥伴們加油,我們上路了!




「11/29反對媒體巨獸、再戰公平會!」行動歌單

各位,今天的行動中,在各團體助講、等候座談會結束的空檔,我們將一起唱一些歌。以下是可能唱到的歌曲。邀請各位聽過一遍,一起來現場合唱。

一、美麗島
民歌手李雙澤創作,八零年代台灣社運場上常唱的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vWeuzhxHw

二、晚安台灣
滅火器樂團的歌曲,在雨中,我們期望「日頭一出來仍然又是好天氣」,願你順遂,臺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XxtYt8dpKI

三、自由花(國語改編版)
這是香港在每年紀念六四、以及反國教運動時,群眾共同合唱的運動歌曲。同樣面對中國政權的步步進逼,我們和香港人同樣相信:「不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GyryRRL-NY

四、野莓之歌
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主題曲。四年後,我們同樣面對中國因素對臺灣言論自由的干預。這首歌唱出一個青年世代覺醒、抵抗的心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kG9PpnMQoE

五、反媒體巨獸戰歌
自〈勞動者戰歌〉改編而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8tKUcgvHI

六、全心全意愛你
詩人吳晟寫給台灣的詩,吳志寧改編為歌曲。臺灣只是大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但我們全心全意愛他。生死以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jnNJYr8Oo




【現場畫面】
目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記者會已經開始!現場學生破百人!
歡迎各位持續關注粉絲頁訊息!
粉絲頁將同步轉播現場畫面:
http://qik.com/idontwantwant




公平會前,記者會已經開始!




【現場狀況】
目前由各界公民團體與學生們輪流上台,對公平會提出嚴正要求,保障台灣言論自由!
http://qik.com/video/55948431





記者會進行中。聯盟非常感謝有這麼多NGO、公民團體聲援我們今天的行動!
所有台灣公民,站出來,一起守護我們的自由媒體環境

媒改社劉昌德老師到場聲援!
"新聞自由是我們的,不是給他們玩弄的。"
"我們對的不是人,而是對壟斷台灣的巨獸。"
"我們要告訴他們,我們有反壟斷標準,我們要公平會用這標準規範他們。"

婦女新知林實芳律師到場聲援!

陳為廷:
"民主轉型的道路,我們並不孤單!"
"公民學生在一起,扳倒極權黑手!"




【現場狀況】
目前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也進行公平會內的轉播,
請大家密切注意!
======================
大家早! 目前PNN正在網路直播公平會的壹傳媒交易案公聽會,不過由於現場的網路狀況,因此轉播品質不佳,在此向大家致歉~ 稍晚結束之後,我們會陸續上傳比較完整的影音檔案
http://www.justin.tv/pnnpts





民間司改會 林峯正律師到場聲援!
"台灣民主在一個隧道前,稍有不慎,就會陷入長長的黑暗中。"

中南部學生到場支援!

原住民那莫到場聲援!
台東正在發生很多土地開發案,我們需要真正的媒體!
媒體壟斷案不只是族群問題,而是民主問題!


南部近兩百名學生到場參加今天的行動!大感動!O_Q



【現場狀況】
來自全台灣,中部、南部、東部等大學的朋友已來到現場!為了捍衛自身的言論自由,超過一百位同學昨日深夜搭乘遊覽車北上!
現場已超過一千人!各位朋友仍可前往現場共同聲援,與我們站在一起!
http://qik.com/video/55949203





中南部學生連夜趕車上台北,遊行進入公平會會場。
只為言論自由!
只為台灣民主!




【管理員溫馨提醒】
由於目前佔線狀況嚴重,導致網路不穩,請現場朋友可以盡量減少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讓管理員能將訊息發出去給更多朋友,謝謝!





目前到場學校名單:
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台灣藝術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台南大學、南台科技大學、靜宜大學、中正大學、嘉義大學、亞洲大學、高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政治大學、大葉大學、陽明大學、台北大學、東華大學、屏東教育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台南神學院、樹德科技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文藻外語學院...持續增加中,若有缺漏會隨時補上!

全台共 30 餘所大學學生到場響應!
青年學生站出來,媒體巨獸倒下來!




藝文界朋友站出來!上演行動劇!
媒體霸占就像麥克風被霸佔了,我們只聽到一種聲音!
「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一起跳舞,叫做民意」

現場觀眾正往一千五百名邁進,希望更多人與我們一同捍衛言論自由!




中山社會系老師聲援反媒體壟斷青年聯盟!
公平會專家,請用常識治國!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到場聲援學生,強調壹傳媒併購案不只是經濟問題,也不只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香港言論自由淪陷,我當時沉默。而我當年已經對不起香港,如今,我不能對不起台灣。"





【現場速報】
民眾通報:立法院前有鎮暴警察集結。




現場聲援群眾高唱「自由花」!

政大公共行政系杜文玲老師到場聲援!


吳叡人老師:
簡單明瞭地,我將事實說出來──
「資本要吃民主,帝國利用資本吃掉民主。
台灣的民主曾是台灣人花了一百年拼出的奇蹟,
因為我們有民主,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現在,我們不要被那個土財主決定我們的未來。」

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
台灣學生萬歲!
We shall overcome!

成大零貳社社長陳以箴到場聲援!
「雖然我們的未來這麼黑暗,但我們在這,就是台灣的日頭!」

台大法研所林欣曄同學到場聲援!我們不要「不公平交易委員會」。
雖然蔡衍明先生看不起我們這些讀書的,但請蔡衍明先生好好讀有關吳三桂的歷史,如果台灣遭遇不幸,第一個倒楣的絕對是你。

 台大法研所林欣曄同學與大家一起高唱美麗島!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中正牧夫們社社長呂鴻志到場聲援!
「我們要重建一個秩序繽紛的年代!」
我想問:「當你/妳的兒子問你/妳說新聞上說蔡衍明先生的屎是香的,你/妳要怎麼回答?」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奉君山先生聲援!
「他們有權力,我們有青春和熱血。
我們有台灣人民手上應有的自由!」
休想出賣我們的自由!


林飛帆:
1127在行政院門口,警察曾問我說:「林飛帆先生,你的行為已經違法,你這樣做值得嗎?」
我要告訴大家,這樣做是值得的!
還我們言論自由!還我們新聞自由!


行南張芷菱同學遠從台南到場支援主持!


現場長長拒馬,隔開的是被兩岸政商集團壟斷的台灣媒體,以及屬於我們的媒體自由環境!


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和洪崇晏同學帶回公聽會最新消息,公平會今天承諾:
1.程序透明化。
2.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要對壹電視一案進行調查。

但政府還不確定是否舉辦聽證會。亦未駁回此案!





台大政治系黃長玲教授到場聲援!
「擁有不民主前科的人,沒有資格買媒體!」




【現場速報】
林飛帆宣讀自國民黨團最新消息:「我們不知道同學在這裡集會,所以我們不會來!」




【現場速報】
現場群眾正整隊前往立法院,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訴求!




立法院內外警方正在集結!

親民黨黨團代表李桐豪委員,
承諾將讓第四權得以伸張,並代表親民黨簽下承諾書。

民進黨黨團潘孟安委員代表民進黨向學者、學生表示敬意、謝意,同時簽署了連署書。
「民進黨基於追求媒體多元的核心價值,將無所不用其極在預算、反媒體壟斷相關法案、編輯室公約上努力。並不惜與各位一起走上街頭!」


台聯黨團黃文玲承諾在立法院施壓,並簽下承諾書。

正式前往立法院,提醒各位小心不要靠近拒馬!

遊行民眾已達立法院!

【最新狀況】移往立法院
立法委員們:請立即審議廣電三法修法,尤其是反媒體壟斷的專章!

陳為廷同學在立法院前與群眾再次聲明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四項訴求,要求政府「踹共」:
1.政府別假死,嚴審併購案。
2.反壟斷,要立法。
3.反對中國因素干預,政府立刻表態。
4.聲援壹傳媒工會,力保新聞自主。




【現場速報】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現場直call國民黨黨團政策執行長。
要求立即回應,並簽署承諾書。
但秘書表示他們正在開會,不便回應。



【現場速報】
國民黨團辦公室電話:0223585429
無法到現場的朋友們,讓我們也把憤怒讓立委們聽到!





讓憤怒飛!


五、六百人的憤怒,我們要的承諾、我們要的自由,拒絕簽署的立法委員們,你看到了嗎?



【現場速報】
與香港反洗腦之嶺南大學學生會學生現場連線!
以一同爭取自由互勉。


來自香港嶺南大學學聯秘書長的祝福!



【現場速報】
立法院前的天空是如此的灰暗,然而群眾們手牽手,高歌「晚安台灣」,卻散發著無限光輝!
我們希望,哪一天,我們能驕傲地高唱「早安台灣」!





啊~啊 黑暗他總會過去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你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願你平安台灣

----滅火器〈晚安台灣〉


因為我們站在一起,所以我們並不孤單。

陳為廷同學帶領群眾喊話:

「我們已經等了你們很久,我們出於理念而來,我們出於對腳下這片土地的熱愛而來,我們出於對壹傳媒工會的各位的敬愛而來。

我們將深入校園,讓全台灣每一個鄉鎮,讓全台灣每一個學校,看見我們憤怒的樣子。
然後你將妥協!然後我們會改變這一切!

我們會再回來!我們會再回來!」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感謝社會大眾、各界師長的關心與支持。在此公佈今日現金捐款金額,共NT$59,442元



相簿

Jessie Wang Photography
121129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再戰公平會-抗議行動紀實
http://ppt.cc/svUJ

[訓練-各界評論]2012/11/29

偽博物誌。羅毓嘉 抗爭要有禮貌,與一句髒話 2012/11/29
http://yclou.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9.html
近 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壹傳媒易手案,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施俊吉先生一語道破:「併購壹傳媒的動機,不在經濟,而在政治利益。」因此,反對壹傳媒易手,重點在 捍衛全民的政治利益,不讓單一媒體集團主導國內言論市場流通自由度的戰鬥。是捍衛兩岸繼續維持現狀的戰鬥。是捍衛多元化主張傳播權的戰鬥,更是捍衛言論自 由,使之不隨著一家媒體巨獸的獨大而化為烏有的問題。施俊吉先生說,這是台灣的民主社會能否續存的問題。一句話--這是我們的生存問題。

我無法找出比他更精闢的、反對壹傳媒易手新主案的說法。因此我要談的是,今天學生群集於公平會外抗議期間,所發生的另一件事情。

今 天學生準備了反媒體壟斷的承諾書,邀請政黨立院黨團簽署。民進黨簽了,台聯簽了,親民黨也簽了,就僅有國民黨沒簽。理由是甚麼呢?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 說,學生並未事先通知要拜會黨團,也沒說要簽署承諾書,他覺得學生這樣很不禮貌。他也強調,學生的抗爭行動是非法集會,國民黨團不會出面見學生。

「學生這樣很不禮貌。」吳育昇竟然還有臉說禮貌。他也沒通知他老婆要跟別的女人去開房間啊,雖然一碼歸一碼,不過他大概是有問過香奈兒小姐才把老二放進去吧,「安安,給插嗎?」夠有禮貌了吧,好啦這樣還算蠻有禮貌的,以後就叫他禮貌哥好了。

不過這也是題外話,暫且表/婊過不提。

禮 貌根本就不是重點。先說學生非法集會,之前毫不知情,但一清早卻來了層層警力架起拒馬,再來說「沒被通知」。好,要人有禮貌,學生現場 call-out 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被助理掛電話。學生把簽署書折成紙飛機,往立院裡頭射,這廂卻是基層員警舉起盾牌擋「紙飛機」。這些大人,真的很有禮貌。

禮 貌已經變成一句髒話了--11 月中旬,台大紹興南街居民赴校慶會場抗議,校方召來警力「維持秩序」的理由,也是一句,「我們不知道有誰會來抗議。」而再之前,10月底的勞動者抗議大遊 行,早早就通知了馬英九要去凱道集會,3000多人同時下跪、再加丟丟雞蛋而已,也很有禮貌啊,馬英九還不是包下戲院看電影去了。他們說,見不到大人物的 小市民、小學生,要有禮貌,可是連個屁影子都見不到的禮貌,有甚麼鬼用。

很久以前,同志運動也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同性戀不是和男人幹炮的男人,也不是和女人幹炮的女人。同性戀是見不到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也不想見的人。」這讓我想到最近的所有這些。

這 些政治人物,有這麼多的理由迴避面對一些最根本的提問。集會合法與否,通知與否,禮貌與否,就算這些條件都齊備了,還記得嗎,之前華隆案的大哥大姊苦行百 公里,到達凱道的9月那天,鬼島鬼城的天空,下著鬼雨。馬英九也是一句話,非常有禮貌的語氣說,「總統府無能為力」就把一切都打發。所以有禮貌能怎麼樣, 光有禮貌可以解決的事情、光走體制可以解決的事情,誰會想上街頭,誰想抗爭,又甚至--誰想革命?

體制與禮貌已經無法保護每一個人的時候,戰火或許就將興起了。不要怪我們沒有禮貌,是你們--這些太有禮貌的大人--把「禮貌」變成一句髒話的。

「夠有禮貌了吧,來,讀我的唇。幹你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