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聯盟新聞稿]反對媒體搞壟斷,全國青年站出來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再戰公平會行動」 新聞稿



學生公民站出來,再戰公平交易會



11/26日至27日壹傳媒併購案進行合約簽訂,同時,學生團體及許多聲援者於行政院前寒風中冒雨抗爭、守夜,希望行政院針對爭議嚴重的此案嚴加審議,然而行政院回應極為冷淡。如今併購簽約已成定局,在行政程序開始前,公平交易委員會倉促於今日召開「壟斷標準座談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集結大批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在會場外舉行記者會,訴求「反媒體壟斷,要公平交易,保障閱聽權益」、「拒言論集中,阻新聞不公」。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及全台約三十個學生社團、合計上百名青年學生參與此記者會,在座談會進行時於場外抗爭,譴責政府單位無能、包庇,並演出行動劇「你說什麼我聽不見」。



針對公平會,學生團體提出兩點要求:

一、旺中併購壹傳媒後,是實質媒體壟斷。明顯構成《公交法》中「限制競爭之不利益」要件,對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傷害。

二、公平會必須在兩周內提出審核標準,並在交易案申報後三十天內,駁回此案!



中午十二點座談會結束後,學生團體遊行至立法院,邀請各黨黨團出面簽署承諾書,承諾:

一、此併購案明顯限制競爭,須盡一切力量阻止此案。

二、「廣電三法反壟斷專章」或「反跨媒體壟斷法」應儘速立法、修法。

三、立法修法時需將「中國因素」及「保障媒體新聞自主」納入考量;不可僅考慮經濟因素,不可只立基於自由市場之前提。

四、支持、參與學生及公民團體所發起之反媒體壟斷運動。

除蔡衍明、王文淵、辜仲諒以外,新增龍儼人本李世聰、臺灣產物保險李泰宏共五方買家,已於11月27日(二)下午與壹傳媒正式簽約合併,如今將開始向公平會、金管會、投審會等行政單位進行申報程序。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認為:此併購案將使旺中集團媒體版圖市佔率高達46%,嚴重造成言論集中化;辜仲諒為中信金重要關係人,經營媒體違背「產業、金融分離」之原則;台塑集團更是重度汙染產業,有隱匿汙染、控告學者之前例,恐會進一步透過媒體粉飾太平;三家企業背後的中國利益因素極為龐大,其干預言論自由之高度可能性令人憂慮。



爭議併購案,政院拒負責

11月26日簽約前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以及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並展開守夜行動,要求陳沖院長出面承諾四大訴求:

一、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

二、反媒體壟斷、要立法

三、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

四、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

行政院高層官員避不見面,僅派出處長、科長,或要求學生派代表遞送陳情書,不願承諾嚴審此項重大併購案。對此,各界團體參與聲援,如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律師、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藝文界代表鴻鴻、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人均認為此併購案爭議重大,政府應出面介入、嚴審;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書及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鼓勵、支持學生反對媒體壟斷。

26及27日學生團體數度嘗試進入行政院邀請院長,並與警方發生肢體接觸。一名學生成功進入,卻被警方扣留、並疑似遭到踢踹,另一名學生在推擠中身體嚴重不適,送醫急救後已無大礙;數名學生擦傷,均驗傷後返家休養。



反媒體壟斷 要公平交易 保障閱聽權益

29日,公平會針對「媒體壟斷標準」及「市佔率計算」等召開座談會,學生團體與公民團體認為:公平會對壹傳媒併購案事前毫無研究、毫無準備,事到臨頭才急辦公聽會,嚴重失職!公平會應該立刻針對以下幾點,進行補救:

1.上架問題要調查  保障閱聽人權益

呼籲公平交易委員會,嚴審此案所造成的水平和垂直整合的現象,正視此案產生的媒體過度集中,已嚴重破壞新聞媒體監督功能;媒體集中將妨害競爭,造成閱聽人權益受損。

2.審議程序要透明  即刻召開聽證會

媒體不是純商品,有其作為社會公器的企業社會責任,政府不應放棄諸多政策工具,甚至輕易放水過關,無視併購案妨害同業公平競爭,更縱容其侵害公共利益。因此,學生及公民團體要求公平會應即刻規劃召開聽證會,透明此案審議聽證程序,並納入閱聽人、消費者等公民意見。

3.反對媒體壟斷  要求儘速立法

要根本解決媒體壟斷問題,訂定跨媒體集中度評量指標緩不濟急。立法院應針對廣電三法修正案擬定反壟斷專章,或另訂專法,積極避免財團資本家壟斷媒體獲取不當利益,危害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等閱聽權益!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新聞聯絡人

林彥瑜 0973-857911

洪崇晏 0933-531180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