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青盟聲明]政黨黑手不要來 落實民主救公視

公共電視第五屆董事審查會於1月18日(五)仍以難產作收,讓公視多年的爭議無法如外界預期,順利畫上休止符。青盟秉於對媒體公共化的支持,對近日的公視董事會難產一事,發表以下幾點聲明:



一、董事選任 還權於民:青盟呼籲政府與朝野黨團,修法以建立從董事提名、審議到人選決定的公民參與機制。



我們建議權力者們可思考在台灣已累積豐富實務操作經驗的『公民審議機制』(例如公民陪審團或其他審議形式),董監事候選名單由政黨與媒改、公民團體依一定比例推薦,然後委託具公信力的單位,就全體公民進行周全的抽樣組成「公民審議代表」進行審議,最後經行政聽證與投票程序後完成董監事選任的工作,讓公共電視成為真正的人民公器,而非優勢政黨的附庸。



二、支持媒改 譴責杯葛:青盟支持媒改團體推薦代表媒改進步價值的學者,並譴責國民黨推舉的部分審查委員對媒改學者的杯葛行為。



雖然投票為不記名,但前後參照四輪票選結果與部分審查委員表明的投票意向,兩者相符合,幾可確定杯葛媒改學者的是國民黨所推舉的審查委員。



我們認為,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先杯葛,後由文化部接著以再次難產為理由,提案廢除審查委員會或降低審查通過門檻,可能讓公視淪為優勢政黨禁臠,破壞台灣珍貴稀有的媒體公共空間,應予以強烈譴責,青盟並呼籲所有媒改團體以及全民同聲表達你們的不滿,讓我們一起關注此事後續發展,勿讓黨國因素趁隙再次介入媒體,傷害公視的自主性與公共性!



三、校園草根  公共媒體:我們呼籲全國學生站出來,一起打造校園草根媒體網絡,讓校園媒體工作者,化整為零、遍地開花,共同抵抗媒體巨獸遮蔽我們眼睛與良心的企圖!



台灣的媒體環境危機一路發展至此,立法、修法、公視作為媒體公共化的選項顯然並不足夠。面對可能來臨的媒體壟斷衝擊,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一起守住民主的重要防線!



自己媒體自己做 自己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