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行動紀錄]2012/07/31,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宣言

這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
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
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但是,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
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

我們反省,在羅淑蕾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
我們反省,在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
我們反省,當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莫不作聲。
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
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

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
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
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博,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相簿

[行動紀錄]2012/07/31遊行
http://ppt.cc/w8e~
http://ppt.cc/VY7d



影片

20120731[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 - 活動聲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G3zBgxg7Eg
20120731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小朋友也反旺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p0j_6MPXU

[聯盟簡介]舊版粉絲頁簡介


【學生宣言】

這是一份學生的宣言,一份追求言論與思想自由的宣言。我們這個世代,是成長於解嚴後的世代。在我們的成長背景裡,言論自由一直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7月25日以來,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讓我們見到台灣解嚴以來新聞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幾天。

我們反省,在羅淑蕾被旺中清算時,我們為何沒有說話。我們反省,在葉宜津被媒體追殺時,我們為何沒有聲援。我們反省,當蔡其達被威脅提告時,我們為何默不作聲。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

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今天,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即使大雨滂博,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


[重要公告]-->請大家去以下網頁留署名資料!

目前連署之學生社團包括:

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輔大黑水溝、烏鴉邦中學生校園民主促進會、臺北大學倡議者部落、台大大新社、成大零貳社、行南文化協會、台北大學翻牆社、國立清華大學性別研究社、新竹高中土地社、中正大學牧夫們社、台大濁水溪社、清大基進筆記、清大研究生聯合會、師大人文學社、台大女研社、台大意識報、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 Taiwan)、東海人間工作坊、東吳大研社、苗栗後生會、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政大種子社、台大大陸社、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陽明大學有意思社、台大時務社、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所學會、台大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台大新聞所學會...(目前32個,並持續增加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旺中巨獸罔顧新聞專業與倫理 傷害台灣民主自由】

***緣起***

1. 旺中老闆蔡衍明接手中時後,篩選掉不利自身立場的新聞並辭退相關記者,且公然為六四屠殺護航(1)、承認賣新聞給中國政府做置入性行銷(2)。學者與"前中時"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反對蔡先生踐踏新聞專業自主、干預內部新聞自由,媒體老闆淪為追求個人利益,用以恫嚇民主、壓制自由的幫凶工具(3) 。

2. 2012年7月25日NCC審查通過旺中中嘉併購案之後,擁有中視、中天、中時(中嘉系統)的旺旺集團儼然成為媒體巨獸。隔天,蔡衍明馬上反悔並購的附加條件、旺中並發動所有旗下媒體以各種沒有明顯證據的言論指稱拒絕中時運動學者黃國昌,帶頭發起(黃根本不在現場)假的學生抗議,派人發錢給「走路工」學生(4)。而且「全程只有中天一路跟拍到」,並無其他媒體發 現此將近百人的大型抗議!還在鄉民們發現在「中天自己拍攝到的」抗議隊伍中,其節目所下標"爸媽模樣"、"下達指令"的大人中,有旺中自己「時報周刊」的副總編(5)的截圖被瘋狂轉載後,還利用「新聞報導」來恐嚇要對散布截圖的陳為廷同學採取法律行動(6)。短短兩天我們看到旺中如何濫用龐大的媒體力量與資源,進行抹黑、打壓反對聲音。



***訴求內容***

我們作為一個關心台灣社會的學生,懷疑這群被收買的「遮遮掩掩」的走路工,不是真的學生自主參加。並認為這與黃國昌無關,而是另有幕後黑手企圖混淆視聽、整肅異己。

我們也認為這些旺中的偏頗報導中,把學生描述成拿錢辦事的走路工,放大報導不願透露身分的「假學生」,好像沒有其他「學生們」會自主地去反對旺中。

他錯了!在這裡的我們,是真的學生,我們反旺中!我們反旺中的學生絕對不會遮遮掩掩!

若你反對旺中利用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反對旺中購併案的台灣學者與學生,濫用媒體力量整肅異己等等行徑,請站出來。在這個活動頁面連署,留下自己的系級、姓名,以真實的、不遮遮掩掩的學生的身分,告訴旺中、告訴社會大眾:

我們是學生,我們反旺中!



***註***

(1) 蔡衍明:六四不是屠殺


(3) 拒絕中時運動連署學者與活動訴求
余英時院士親筆為文支持「拒絕中時運動」

(4) 走路工事件 懶人包(2012-07-28):

(5) 走路工裡面「爸媽模樣」的人士居然是時報週刊自己的副總編輯(圖)

(6) 網友截圖涉嫌混淆視聽 如查惡意 將面臨法律追訴(2012-07-28) 



附錄:學界報告 拒絕媒體酷斯拉 W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