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聯盟聲明]報告部長,我們很健康,但國家病了。

「報告部長,我們很健康,但國家病了」

針對教育部發文關切「學生健康」一事之聲明




教育部訓委會針對11月29日上午展開的反媒體巨獸青年再戰公平會的行動,於當日下午發文給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關切同學健康一事,本聯盟有如下聲明:

首先,教育部於學生大規模集結的抗爭行動後發文至各校以「關切」學生健康或課業之名義,調查學生或透過校方「告誡」學生勿參與學生運動已經不是第一次,2008年野草莓學運期間,也發生過。

我們認為,教育部如此作為並非真正關心學生健康,而是展現其威權心態,壓制學生運動的慣常反應。我們呼籲教育部應把心力放在思考如何改善台灣整體教育環境與體制,以及如何讓學生減輕就學負擔、公平分配教育資源;而不應以小人之心,企圖透過各校教官與老師打壓學生的公共參與。

其次,雖然教育部隨後發出澄清聲明表示因為當日天氣不佳,擔心同學身體健康堪虞所以才發文。但聯盟認為教育部此舉根本是硬凹,也顯示政府虛偽造作的心態。試問,如果教育部真正有心關心同學身體健康,為何11月26日幾時名學生於行政院前在淒風苦雨下靜坐守夜時,教育部不立即邀請陳冲院長出面接見學生,並回應學生之訴求?如果教育部真正關心同學身體健康,為何11月26日、27日部長蔣偉寧不前來探視,慰問?反倒要在學生結束行動,離開現場後,在扭捏作態地發文要求各校「關心」?

再者,本聯盟認為,一個負責任與真正關心學生的教育部長,應當在11月26日學生聚集於行政院前抗議時,立即邀請行政院陳冲出面回應學生,避免學生於淒風苦雨中漫長等待,和受警方驅離拉扯受傷的風險。一個負責任與關心學生的教育部長,應當在學生靜坐抗爭時立即出面探視,聽取學生訴求,慰問學生,並與學生站在一起。但是,蔣偉寧部長卻不是如此作為,而是選擇在學生離開後,以事後「關心」的方式調查、恫嚇學生。對此聯盟對於蔣偉寧部長與教育部要表達最深切的不齒。

目前已有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的同學回報,有教官在詢問教師學生的身分及人數。我們在此要求,教育部部長應立即發文各校停止此舉,並明訂規範禁止此類「關切」繼續發生。

最後,我們要再次呼籲政府勿破壞台灣民主自由的根基。在行政院前,我們面對警棍、盾牌與鎮暴警察;在公平會,我們面對層層拒馬與鐵絲網;回到校園裡,我們又必須被教官、校方關切。我們想告訴蔣偉寧部長:「報告部長,我們有理想,我們想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我們很健康。但是教育部病了,企圖壓制學生運動;而這個國家也病了,她的自由根基正被掏空」。

我們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回應我們的訴求並承諾:
1.政府別假死,嚴審併購案。
2.反壟斷,要立法。
3.反對中國因素干預,政府立刻表態。
4.聲援壹傳媒工會,力保新聞自主。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