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聯盟回應]901 陪我去遊行─針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聲明」之回應

7月25日,旺中併購中嘉系統案有條件通過後,跨足各類媒體市佔率超過1/3的媒體巨獸儼然形成。7月31日來自南中北各地的大學青年,針對合併後即將形成的龐大的媒體巨獸及旺中集團在合併案通過後的種種違背新聞專業倫理的行徑,在中天電視台門口表達抗議。經過一個月,政府方面仍沒有相關的處置,因此,各公民團體、記者協會與本聯盟號召社會大眾901上街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

今天凌晨旺中集團發出聲明表達對於走路工事件「質疑」黃國昌教授的行為道歉,看似在態度上有所轉變,但事實上整個聲明內容仍缺乏誠意,亦無解決媒體壟斷的關鍵問題,因此本聯盟有如下聲明:

一、旺中集團於今日發出之聲明稿,並未針對關鍵問題,也就是「事證未明前的影射性報導與違背新聞專業倫理的行為」表達誠懇的歉意;對於此種「道歉」內容與方式,本聯盟認為旺中集團仍舊避重就輕,毫無誠意!

二、媒體專業倫理的維繫,不應單純仰賴據有專業倫理與道德的媒體從業人員來維繫;而是應該透過更完善、更全面的制度、法規的規範。對此本聯盟認為NCC應當在確保媒體專業自主及言論自由的大前提下,積極介入,加緊擬定相關法案並嚴格落實NCC的相關法規。

三、旺中集團併購中嘉可能導致的媒體壟斷現象及輿論的寒蟬效應才是問題的根本,也是民眾關切的問題核心,至目前為止我們仍無一套對於跨媒體壟斷的法規,因此本聯盟強烈要求主管機關盡速訂定跨媒體壟斷法,盡快進行修法與立法。

四、901遊行的訴求主軸即是反對媒體壟斷、捍衛言論與新聞自由!本聯盟嚴正呼籲政府應肩負起避免媒體環境惡質化的責任,建立制度上解決媒體壟斷與言論集中的規範,不應退縮或不作為,傾聽民意積極作為才是民主政府存在的意義。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