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講座紀錄]2012/12/12,什麼是中國因素@政大


《什麼是中國因素?─從西藏、臺灣、左翼的視野談起》

什麼是中國因素?在「社會主義祖國這個概念已經完全破產」(孫窮理,2012)的今日,中國因素是包裹著經濟利益糖衣的帝國主義毒藥?還是高舉民族大義的資本主義侵略?又或者是兩者已經你儂我儂,成為所謂的官僚資本民族主義?它又如何影響到週圍的國家?如何滲透進民主體制,斲傷人民的權力?面對這麼複雜而嚴峻的問題,我們邀請吳叡人和孫窮理,陪大家一起好好想一想!

活動時間:2012年12月12日 晚上19:00
活動地點:政大綜合院館113教室
主持人:劉敬文(臺灣自由圖博|西藏學聯發起人)
與談人:吳叡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孫窮理(苦勞網創辦人)


錄音紀錄:
http://www.taup.net/index.php/audio-archive/110-other/673-2012-12-14-12-53-38

[訓練-各界評論]2012/12/14


中國黑手黑台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f2.htm


[行動紀錄]2012/12/14,重返公平會記者會



【採訪通知】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重返公平會 承諾要兌現 政府要表態 記者會

公平會 標準不清
馬政府 持續假死
同學們 咱賣姑息!


時間|2012.12.14(五)am1000-1100
地點|行政院公平會門口


公平會在11月27日壹傳媒交易案簽約後,28日就立即發文所有相關公司代表人或個人等,但,聯盟完全看不到公平會做到資訊透明的程序,違背公平會會在11月29日公聽會所做的承諾。我們認為此事嚴重傷害公平會的公信力。我們不知要如何相信,公平會在接下來履行承諾,誠實公開此一重大爭議案的決策過程,避免黑箱作業。


公平會昨(13)日發出新聞稿,明白告訴我們「言論多元及媒體集中等因素,依法尚非公平交易委員會主要之審查依據,惟如間接影響市場競爭及消費者之利益,將參酌產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意見,一併評估考量」。也就是說,媒體集中的社會效應,公平會不一定會放入併購案的審查標準中!對此,我們完全無法接受,要求公平會會同其他單位,將言論多元、媒體集中納入審查標準!


與此同時,政府與國民黨團在11/29公平會千人抗爭後,僅公開表態回「行政中立」,不干預獨立審查機關。我們認為,政府的確應該尊重獨立審查,但馬政府、國民黨團仍應對「資本壟斷媒體」、「中國因素干預新聞自由」等問題,做出表態,不應迴避。


因此,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鄭重召開記者會,要求公平會、馬政府、國民黨團賣假死,並呼籲全國同學一起緊盯、蓄積能量,咱賣姑息!



我們的訴求:

一、公平會應依行政程序法第47條公開所有審查資料。

二、公平會應召開聽證會,並依法進行「預備聽證」程序,邀請公民團體共同設定議程、共同主持會議。


三、公平會應會同其他單位,將「媒體集中度」納入併購案審查標準,而非只是「參考」。


四、馬英九政府、國民黨團,應對中國因素及資本壟斷媒體問題表態。


五、推動「反壟斷,成為學校的驕傲」校園在地行動,讓各校學生的自發行動,炸裂開花!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說明今天召開記者會之緣由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黃瀞皓說明今天的訴求

以行動劇呈現訴求

律師翁國彥表示根據行政程序法47條,公平會與財團的通訊紀錄均應公開。


【現場紀錄】

公平會 標準不清 馬政府 持續假死 同學們 咱賣姑息!

12月14日上午,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成員聚集在公平會前,指控從公平會到行政院,整個政府對壹傳媒併購案即將帶來的嚴重後果,竟然默不作聲。學生現場演出行動劇,指出台灣媒體受到資本壟斷以及中國因素的影響,逐漸失去社會公器的資格。必須要靠反壟斷立法、編輯室自主公約、媒體公共化等等方式,多管齊下才可能解決這個嚴苛的問題。學生現場高呼「政府賣假死,嚴審併購案」口號,表達對政府不作為的不滿。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表示,兩周前我們衝撞行政院,只換到政府的冷漠。而當初公平會唯一的承諾,如今已經跳票。公平會承諾要讓審查過程中的資訊保持公開透明,但至今仍未將。12月12日公平會新發布的公文,更明確地將言論集中度視為市場競爭的附庸,不願正視資本壟斷媒體、中國因素介入對公民社會的戕害。

http://www.ftc.gov.tw/internet/main/doc/docDetail.aspx?uid=126&docid=12606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黃瀞皓表示,今天來到這邊是希望提出四項訴求:

一、公平會應依行政程序法第47條公開所有審查資料。

二、公平會應召開聽證會,並依法進行「預備聽證」程序,邀請公民團體共同設定議程、共同主持會議。

三、公平會應會同其他單位,將「媒體集中度」納入併購案審查標準,而非只是「參考」。

四、馬英九政府、國民黨團,應對中國因素及資本壟斷媒體問題表態。



自發到場聲援的導演王小棣表示,台灣的媒體專業與自由快要被偷走了,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捍衛。台權會執行委員翁國彥律師表示,不將言論集中度納入考慮,是公平會自己畫地自限,因為這分明是攸關消費者利益的重大因素。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認為沒有媒體自由,就沒有公民社會。呼籲政府不要再跟財團掛勾。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蔡衍明大張旗鼓,讓大家意識到中國因素的存在。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只有大巧若拙的國家元首不知道。吳更呼籲台灣公民社會要團結起來,抵抗中國對台灣核心價值的入侵。


面對學生及學者的質疑,公平會的辛志中處長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併購雙方的申請,而公平會的職權只在避免「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大於「整體經濟利益」。至於言論集中度部份,不在法定審查標準當中,將會參酌各部會意見。


針對公平會的態度,林飛帆認為政府面對如此迫切的危機,卻假借尊重獨立機關審查的名義,毫無作為也不敢表態。是在逼我們再次集結到凱道來跟政府對抗。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接下來將發起連署,要求各校的學生自治團體表態,一同加入反媒體壟斷的行列。再進一步累積校園能量之後,不排除發動罷課的可能性。




【影音紀錄】

重返公平會記者會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9rhMXuIqc
重返公平會記者會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s5dY2iVs0
重返公平會記者會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oIe-ZSuY
重返公平會記者會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r410d-RDQ
重返公平會記者會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amna-Eclw

【相關新聞】


公視中晝新聞 反媒體壟斷 李遠哲等8院士加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BLJw4wdo74
壹傳媒案 公平會:絕不受干預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12140021-1.aspx
恐承諾跳票 學生「行動劇」嗆公平會
http://ppt.cc/sb5n
反媒體壟斷 學生赴公平會抗議-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o0k5PUPIA&feature=player_embedded

[新聞整理]2012/12/14

有關壹傳媒案之本會立場 (公平會新聞稿)
http://www.ftc.gov.tw/internet/main/doc/docDetail.aspx?uid=126&docid=12610


審壹傳媒併購 青盟質疑不透明
公平會:結合申報還沒送來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932

蘇貞昌:大老闆買壹傳媒給中國當伴手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996

反壟斷學生:壹傳媒案審查應公開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975

壹傳媒未申報 孫立群:公平會無從動作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974

學界反對壹傳媒併購案 李遠哲加入連署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960

反媒體壟斷 學生赴公平會抗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o0k5PUPI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反媒體壟斷 「中國洗腦僅政府不知」
http://ppt.cc/6R7z

公視中晝新聞 反媒體壟斷 李遠哲等8院士加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BLJw4wdo74

壹傳媒案 公平會:絕不受干預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12140021-1.aspx

恐承諾跳票 學生「行動劇」嗆公平會
http://ppt.cc/sb5n

反媒體壟斷浪潮 37校拍照響應
http://uonlineblog.blogspot.com/2012/12/antimonopoly.html

反媒體壟斷 學界召千人連署
http://ppt.cc/W5Ag

立委憂…紅色陰影籠罩台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p1-4.htm

鄭弘儀翻版? 廖筱君今告別新台灣加油 三立:廖當初臨危受命 現因家庭因素請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4/today-p1.htm

反媒體壟斷!學者聯合教學 大學串聯上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65699.shtml


廣電三法修法 業者角力戰
http://ppt.cc/eh-y

《學者觀點》解讀產業金融分離政策
http://ppt.cc/q0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