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週報]2013/01/05

反巨獸周報 2013.1.5第四期







[聯盟最新]

「反壟斷,要立法!」是聯盟一貫的訴求,因此聯盟要求朝野立院黨團簽署儘速修訂反媒體壟斷法的承諾書,獲得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等黨團的支持;惟國民黨團目前仍拒絕簽署,並杯葛相關的議事程序。立法需要凝聚社會的共識,因此聯盟在2013年元旦前一晚,徹夜在廣場吹風,為的就是實踐以公民的力量,繼續推動反壟斷立法的決心。

最黑暗的時代,提出最真實的問題
http://ppt.cc/z5PQ
今天我們站出來,不是要告訴大家:我們將解決所有的問題。我們站出來,是要提出一個無可迴避的問題。那就是:媒體對台灣民主與公民社會是如此 重要,我們該如何面對資本壟斷與中国干預的問題?我們不見得知道所有的答案,但我們知道,除非我們團結起來,窮盡一切努力,否則我們將永遠深陷泥淖。我們 的國家將走入危機、台灣民主將要陪葬,而我們的未來將土崩瓦解。

反媒體壟斷之有多愛你,我想這麼告訴你
http://goo.gl/UGP1o
這次的活動,對大家也許是個特別的經驗,聯盟已經有收到許多的活動心得,所以我們在這邊建立這個活動,讓大家把自己的跨年活動心得貼上來,希望透過這樣的整理,可以使我們更認識身邊的夥伴!

[新聞集錦]

元旦升旗 反媒體巨獸聯盟高舉標語籲馬政府正視 [2013.1.1自由時報]
http://ppt.cc/fzks
「全國青年站出來,媒體巨獸倒下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從昨晚7時起舉辦跨年守夜,今天清晨4時則轉移陣地到總統府前、近千名師生與民眾高舉標語參與元旦升旗,希望政府正視媒體壟斷嚴重性。但總統文告隻字未提,青盟坦言:「很失望!將持續抗爭。」

中研院士曹永和 連署反媒體壟斷
[2013.1.1聯合電子報]
http://goo.gl/jeOX5
繼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以書信聲援反媒體壟斷行動後,九十三歲高齡的中研院院士曹永和上周也加入反媒體壟斷連署。學界反壹傳媒併購案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年過九十的曹永和是台灣史學泰斗,他願意站出來,足見他對反媒體壟斷的重視。

反媒體壟斷 /藍委杯葛 NCC專案報告流會
[2013.1.2自由時報]
http://goo.gl/4XVX4
反媒體壟斷抗爭活動一波波進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民進黨團所擬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之反媒體壟斷管制條款」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大動員,氣氛幾度火爆,最後流會,經朝野協商,決定一月九日再開會議,進行逐條審查。

壹傳媒案 陳冲:不審查股東政治立場
[2013.1.4蘋果日報]
http://ppt.cc/ZUXD
反媒體壟斷行動質疑壹傳媒交易案有中資或外資介入,昨在行政院會意外引發行政院長陳冲和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交鋒。陳冲主動表示,廣電三法對外資持股已 有限制,但牽涉到媒體的股東或經營者個人的政治立場,「這都不是政府審查的標的,政府不會因此介入或干涉媒體交易。」賴則嗆:「這樣的態度沒法回應社會期待!」

壹傳媒併購案 公平會只收到台塑申請
[2013.1.3 蘋果日報]
http://ppt.cc/R0eH
對於壹傳媒案算不算媒體壟斷,何時審查結束,吳秀明表示,上周台塑才剛送出申請,但包含旺中等其他3股東並未送出,依照目前資料「很有可能」旺中等仍符合 需送出申報條件,至於業者該何時送出申請,吳表示法律並無相關規定,但未送申請審查完之前,也無法進行結合,因送出資料繁雜,基本上會給業者2周到1個月 時間進行。

[反觀巨獸]

駁旺中花錢登聲明 反媒體壟斷聯盟9點回應
[2013.1.1新頭殼]
http://goo.gl/0ucOM
針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今(31)日於各報刊登半版聲明廣告一事,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晚間以9點回應加以駁斥,但由於中時的廣告同時提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 與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而該聯盟的運作與蘇貞昌無關,為避免混淆視聽,該9點回應僅代表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及張錦華的立場。

[觀點文章]

張鐵志:台港的挑戰-中國因素與財團因素
[2013.1.2天下雜誌]
http://goo.gl/o9r3F
香港人當然比台灣人更了解所謂中國因素。他們當然早就目睹了北京如何透過資本家來建立一個北京與香港的官商統治聯盟,而如今他們面對的局勢是北京更直接透 過特首乃至中聯辦來干預香港,削弱他們所謂的「核心價值」──這是為何民眾如此不信任梁振英,要在元旦上街倒梁、要求真普選。

吳叡人:我們去問歷史與正義的問題 - 側記曹永和院士加入反媒體壟斷連署的過程 [2012.1.4天下雜誌]
http://goo.gl/09wRo
一位在歷史學界備受青年人尊敬喜愛的學姊寫信給我說:「看到曹老師參加連署,嘖嘖稱奇,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曹老幾乎是不參與這類活動的,而他的學生中 好像也想不出會有人鼓動他簽名。原來是你!」然而「天下的曹永和」乃何許人也,豈是我這種後生晚輩所能「鼓動」的。這一切,當然就是曹老師自己想清楚了才點頭的。

雨蒼:台灣--被財團主導的社會
[2012.12.31 ETtoday]
http://goo.gl/f1VXn
台灣人民就在這種狀況下被洗腦。既然有線電視是財團的,老闆會希望媒體怎麼評論自己?當然是講有錢人生活多辛苦,講有錢人過去多努力才有今天。可是媒體卻沒有告訴閱聽人,王永慶是因為違法盜伐珍貴林木才撈到第一桶金,而成立的台塑集團卻黑心到獲頒黑星球獎。當年還好陳定南力擋王永慶,否則宜蘭縣民就會跟現在的麥寮的居民一樣暴露在致癌風險中。

張簡如閔:體認反媒體壟斷的重要
[2012.1.2自由時報]
http://goo.gl/8DjKX
跨年之夜,在絢麗奪目的煙火之外,有一群令人敬佩的身影,除了反壟斷青年聯盟召集的守夜活動之外,蘇打綠的青峰也在義大跨年晚會電視直播的現場,表達了反媒體壟斷的立場。然而,這段話卻在中視重播時遭剪。

[真情分享]

台灣「關廠工人聯線」取消癱瘓捷運計劃
[2012.12.31 BBC中文網]
http://goo.gl/FJhwE
台灣「關廠工人聯線」取消了原定在跨年夜癱瘓台北捷運活動,他們表示在警方對其嚴密監控下,使得活動無法進行。

[訓練-各界評論]2013/01/05


壹案 全體買家申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5/today-o10.htm

媒改應成為七八年級的共同記憶 (陳炳宏)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05/34751417/

[新聞整理]2013/01/05


旺中案尋解套 中天信託給台灣工銀 蔡紹中辭董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5/today-life2.htm


學者律師籌組永社 首波緊盯旺中案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3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