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行動紀錄]2012/12/21,媒體末日記者會

世界末日還未到,媒體末日搶先來!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跨年、升旗』行動宣告記者會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現場新聞稿

時間:2012/12/21(五),下午兩點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台階
主辦單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出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陳曉宜(記協會長)、張錦華教授(台大新聞所)、賴中強律師(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自11/26,本聯盟發起反媒體壟斷、反中國因素干預等四項訴求以來,國民黨團、馬政府的一貫態度,就是消極、閃躲。今天,在野黨團將再度於立法院內提案反對媒體壟斷,我們在此對國民黨團、馬政府表示嚴正抗議,要求馬政府力阻壹傳媒併購案。



多數黨封殺、馬政府閃躲

11/29,千人在公平會前抗爭、在野三黨簽署承諾書後,多數黨黨團不但以「非法集會,不予回應」為由拒不出面,更全面封殺了三個在野少數黨的「反媒體壟斷」提案,連要求公平會召開「聽證會」的提案也否決,僅另提「要求各單位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其他因素影響」一案,作為決議。

11/22,投審會代理執行祕書張銘斌在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壹傳媒併購案因為賣方本身有外資背景,所以一定會先進投審會,審理壹傳媒出售是否涉及勞資糾紛等問題。買方資金來源如果是陸資,就不能投資任何台灣企業,包括媒體。但是,12/15卻又有媒體報導不具名的經濟部官員表示,依壹傳媒公告,壹傳媒紙媒賣方數在境外註冊,交易形式是「外商買外商」,不需經投審會審查資金來源,明顯說法前後不一。

12/18,馬總統在閃避一個多月後,終於在「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布記者會的場合,在記者追問下,首度表態:「尊重獨立機關審查,但政府也不希望媒體變成一言堂」。



馬總統表態無力、迴避中國因素 學學英國政府!

我們認為,馬總統的「表態」不但消極且未拿出具體作法;對我們一再強調的「中國因素」則仍然不置一詞。

馬政府、國民黨團一再強調,「尊重獨立機關,不表態」,但事實上政府的表態、與獨立機關審查並不衝突。只要政府不以行政工具干預,就沒有「不尊重獨立機關」的問題。

以2011年英國政府處理極具爭議的「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併購案」的作法為例。他們不僅在法律上,有比台灣更完善的防制媒體壟斷措施。面對顯然不具媒體經營者適格性、同時可能造成媒體壟斷的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在獨立機關審查的同時,英國首相卡麥隆與朝野兩黨,就同聲一氣在國會提案,呼籲梅鐸放棄併購案,迫使交易破局。這充分展示了政府不惜與媒體大亨一戰,保衛民主的決心。

號召「跨年、升旗反壟斷」 要馬在元旦文告具體回應

對此,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將發起「反媒體壟斷跨年暨元旦升旗行動」,號召近日參與全台各校聲援行動的同學、及社會大眾,在自由廣場跨年守夜,並於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集結示威。我們將會在升旗典禮外靜默抗議。作為一個國民,我們希望在這個嚴重影響國家民主發展的危急時刻,聽到馬總統在元旦文告中,對我們訴求的積極回應。

我們在此呼籲政府不應再迴避,應積極地公民社會站在一起,力阻「壹傳媒併購案」,向欲壟斷媒體的資本家宣戰,並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國安問題,提出具體作法。



我們的訴求:

一、 馬總統應於元旦文告正式公開地宣示反對媒體壟斷,並針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與言論自由的國安問題提出具體對策,勿作媒體壟斷的幫兇。

二、 執政黨立院黨團應力阻壹傳媒併購案,應以強化媒體公共化為原則,立刻展開《跨媒體壟斷法》立法與相關修法工作。
三、 公平會應將「言論多元與媒體集中度」納入准駁重要標準,立即依法公開資訊,並召開聽證與預備聽證會。
四、 經濟部投審會對壹傳媒併購案,說法前後不一,請投審會依外國人投資條例,嚴審併購案!


影音紀錄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1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2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3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4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5
2012/12/21世界還沒末日,媒體自由搶先末日記者會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