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訓練-各界評論]2012/12/22


媒體壟斷 總統裝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o5.htm

關鍵是壟斷 不是誰壟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o6.htm

[新聞整理]2012/12/22


反媒體壟斷 學生號召跨年靜坐
http://ppt.cc/fmgL

反媒體巨獸聯盟 辦跨年守夜、升旗靜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2/today-life13.htm

媒體併購資金動向 外資勢力竄台
http://ppt.cc/MDXw

[聯盟號召]一起成為改變的力量!─青盟的組織工作想像


一起成為改變的力量!─青盟的組織工作想像


「運動組織必須從“鬆散模型”向“賦權模型”轉變。鬆散的組織模型在運動起步階段是高度適宜的,它允許即時的、有創意的活動,其中包括全體人員的文明性不服從 和敏捷、有彈性、且直接的決策。然而,六個月之後,這種鬆散的結構迅速成為了一個不利條件。它的效率變得如此低,以致人們在長時間的會議中筋疲力盡。那些 最有經驗和最強勢的行動者變成主要的領導者,新的人員難以完全參與到活動中來。整個組織發展成一個非正式的等級結構。賦權模型是為新結構賦予的名字。在這 個新結構中,行動者必須建構他們自己,從而最大化這個等級鬆散的組織所具有的優勢,並使所面對的不利條件最小化。其目標是成為一個參與式民主的、有效的、 有彈性的、以及在長期的努力中具有持續力的組織。這就要求更多能夠確保這些原則的架構。 


對於國家運動組織中的辦公室和職員而言,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他們在擁護實踐性的“真實政治”政策、維護組織、和在機關裏運作(不管如何“集體”),他們也必須防止組織變成一個新的專業反對組織(POO),防止職員變成新的運動精英。其首要的目標是幫助、培養、以及賦權給基層,從而確保內部的參與性民主獲得實施。職員模範必須堅持做一個養育的母親,而非一個支配性的家長。當國家職員表現得好像他們自己就是運動本身,那麼基層草根就會枯死,運動也會因此失去它的力量。」--引自〈運動行動方略〉


在〈運動行動方略〉當中,Bill moyer提 到了一個概念:賦權模型的運動組織。相對於鬆散模型的運動組織,強調敏捷、有彈性、且直接的決策機制,賦權模型的運動組織則強調要成為參與式民主的、有效 的、有彈性的、以及在長期的努力中具有持續力的組織。而在那過程當中,運動者首要的目標是幫助、培養、以及賦權給基層。 


雖然Bill moyer是 在「多數公眾支持」的階段才提出這個概念,但是我們認為,正是為了要獲得多數公眾的支持,運動一定要朝賦權模型的方向發展。然而整個反媒體壟斷的運動在短 短幾個月內風起雲湧,大量資源和關注的湧入以及瞬息萬變的現實局勢,再加上夥伴們各自生活步調、投入程度的不一致。所以不能諱言的是,我們實際開始著手這 方面的組織工作,是在1129行動結束之後。至於我們打算如何完成組織轉型,以下分別就「直接民主的想像」、「組織工作的原則」、「組織工作的執行」、「權力核心的轉移」談起。


直接民主的想像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們當中有些人是野草莓出身的。如果要說我們從那場運動中學到什麼的話,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我們親身體驗了無架構直接民主的荒謬。這個荒謬可以從兩個方向談起,一是它作為決策機制的荒謬,一是它作為民主形式的荒謬。


作為決策機制的荒謬指的是,野草莓毫無邊界、高流動性、低延續性的特質,結合上數人頭投票的決策制度,讓權責脫鉤、決策無法落實、責任無法追究。一個很戲劇化的真實場面是:有一天晚上,在場的一、兩百人舉手表決,要繼續留在廣場;兩個鐘頭之後,人去樓空,只剩下十幾個人在收垃圾、守夜。

作為民主形式的荒謬指的是,在缺乏正式架構以及討論空間的狀況下,表面的民主實際上成為寡頭的無架構暴政。而且因為沒有正式架構可供依循,實際上的權力轉移往往並不是經過公開、明確的程序而完成,而是隨著暗盤政治鬥爭或者成員陸續退出而「自然」完成。這作為民主形式,顯然是毫無正當性和進步性的。 


然而我們依然對參與式民主有深切的期盼,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提出的模型是「邊界明確的多層次賦權民主」。邊界明確的意義自不待言。多層次指的是,我們將目標設定在建立起全國各地的小小行動核心,並且讓小小核心推舉自己的代理人。地緣或社會關係相近的小小核心,再聯合成一個小核心,並且自行推舉出小核心的 代理人,依此類推,最後凝結成全國區域的決策核心。


過程當中,要注意的原則是,為了避免代理人與被代理人之間異化的狀況,每個行動核心的規模不宜過大,比方要在15人以下。規模過大則要向下分化或者另立旁枝。以此模型為基礎,我們希望能建立一個高參與、高機動、資訊透明、程序公開的組織運作方式。


組織工作的原則

一、降低參與門檻:雖然運動免不了要有籌畫大規模直接行動、媒體宣傳戰、體制內攻防戰等等門檻較高的參與方式,但是我們致力於開發低門檻的參與方式,好讓人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來參與運動。而這所謂的低門檻參與方式,就是「交朋友做為一種運動」。和之前提到的多層次賦權民主架構結合在一起,成為組織發展和凝聚的架構。 

二、強調可以複製:這並不是要把運動中的每個人都弄成一樣的臉孔,相反地,我們非常看重每個個體獨特的才能以及貢獻。但是,我們在作草根組織工作時,會不時質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現在做的事情,是將來的夥伴們都有可能做到的事情嗎?」這是為了避免比較沒有經驗的新夥伴,在試圖組織自己身邊的人時,因為身邊的人 做的都是他做不到的事情,而沒有可供效法的對象。

三、強調培力訓練:不論門檻再低,我們還是有責任進一步幫助夥伴跨過那個門檻。所以我們會花很多時間來幫助新核心的建立、輔導舊核心的拓展。當然,在過程當中都秉持著可以複製的原則,好讓新核心能獨立運作,進一步成為幫忙建立新新核心的幫手。


組織工作的執行

一、說明會:以和有興趣加入運動的新朋友進行接觸為目的,要在接觸後持續跟進,尋找有潛力的夥伴幫助他成為新的核心。為此,我們已經規劃並且實際操作了許多工具,盡可能提供行動夥伴可以複製的操作方式。

二、研討座談:目標在連結社會資源、深化運動論述。同時也提供一個場合,讓比較邊緣、動機比較低的夥伴有機會和運動產生接觸、提高動機。

三、工作坊:分「議題推廣」、「組織工作」、「行動策劃」三個方面,提供一些基本的方法論工具、經驗交流以及實際操演的機會。每個禮拜都要搞,搞沒完的。

而我們的工作目標就是把這些工具和方法論跟各地的夥伴分享,期待將來各地行動核心能夠自行運作,在這套方法論的協助(而不必是限制)之下,自行推展組織工作。


權力核心的轉移

而這整個網絡的建立,基本上需要投入許多時間精力。目前青盟有個經過內部認可的12人決策核心小組,主要的運作區域是在台北。但這個小組的成員基本上都有共識,我們只是歷史的過渡,將來在草根網路建立起來之後,就要把整個運動的決策權力交給由多層次賦權架構推舉出來的核心團隊。

至於確切的權力轉移期程和規劃,很抱歉因為現在狀況紛雜混亂,還沒有辦法做出細節的規劃。但可以確定的是,第一步是會在確認中、南、東部的統籌對口之後,讓他們加入12人小組的資訊交流平台,確保資訊同步。

[新聞整理]2012/12/21


影音


反媒體壟斷 大專青年12/31夜宿自由廣場
http://ppt.cc/oygC


末日嗆馬獨派.反媒體壟斷接力
http://www.ftv.com.tw/index.aspx



平面

反媒體壟斷 反巨獸學生守夜靜坐跨年
http://newtalk.tw/news/2012/12/21/32187.html

反媒體壟斷 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聲援
http://newtalk.tw/news/2012/12/21/32181.html

反媒體壟斷青盟元旦再上街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581732.shtml

學生反媒體壟斷 元旦將號召示威
http://ppt.cc/H~xO

青年反壟斷 籲總統元旦宣示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582146.shtml

反媒體壟斷 高大學生排自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1/today-life5.htm?Slots=B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