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聯盟聲明]遺憾聯合報誤導讀者 號召聯合記者反壟斷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聲明

遺憾聯合報誤導讀者  號召聯合記者反壟斷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邀請數位社會關係人(三位教授、四位學生),就教育部日前發出之『關心』e-Mail、簡訊對參與學生造成的心理上威脅、寒蟬效應等發表意見,經聯合報今日頭版頭大幅報導,引述部分國民黨籍立委意見指稱陳為廷同學的發言『太過激烈』、『有失禮貌』、『不成熟』、『不客觀』、認為『任何場合都有規則和分寸』、在評論報導中提問『我們的教育是怎麼了?』…等語,對青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所可能造成的負面媒體效應,本聯盟有以下聲明:

一、從731行動開始,由發起的一系列青年反媒體壟斷運動,最高的戰略目標是提昇台灣媒體言論的多元與自主性,因此,我們對聯合報的報導,雖覺遺憾並認為有誤導之嫌,但仍願表示尊重。(誤導事項例如:以軟性語言誤導讀者昨日詢答過程違反立院程序規則,卻忽略了憲法第67條明文規定:立法院得設各種委員會。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

二、本聯盟將稍後貼出昨日事情的經過,以求還原事實;另外亦會針對每次學生運動一定會出現的道德勸說、抹黑與攻擊,無論是暴民化參與者、形塑非理性/不客觀印象,或訴諸溫良功儉讓進行倫理批判...等作為,陸續發表專文論述,提供有別於主流言論市場的意見,供大家參考、選擇。我們由衷希望類似黃國昌老師的煙蒂或走路工等模糊原本焦點的事件,能夠不要再發生。

三、本聯盟呼籲聯合報基層工作者,響應青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唯有大家團結在一起,才可能抵抗資方、主管由上而下的政治/經濟壓力,確保一線媒體工作者的專業與自主,讓媒體能忠實呈現台灣社會多元價值的可愛面貌!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