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訓練-各界評論]2012/12/03

商業週刊 鍾子偉 台灣在亞洲真正的定位 2012/12/03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509

WAYNEH AND COFFEE 媒體集中化如何危害民主?──反駁三大胡扯 2012/12/03
http://ppt.cc/r9Bi

洪瑞憶 溫水煮青蛙?我怕的是青蛙自願被煮! 2012/12/03
http://ppt.cc/7eb2
從 11/29之後,儘管自己並沒有到場支持這項活動,但是我是不斷的思考這樣的事:「大人們對於有商家壟斷物資,並在緊急時刻拿來哄抬物價的行為不能夠接 受,甚至認為很不齒,那是因為大人們認為那樣的行為已經侵害到自身的利益了;那麼為什麼媒體的壟斷對他們來說就無關緊要呢?」對此,我自己想到了幾個要 點:

第一點──
人們覺得沒有那麼嚴重,縱觀11/29以降,包含平面媒體、電視媒體,對於11/29 學生上街頭,報導的版面寥寥可數,因此,對於比較少使用網路或不會使用網路的人們來說,是一片和諧(或者是說泡泡還沒有被戳破),當然他們對於自己的孩子 對於此事有如此大的反應,也就更不得其解了。

第二點──
也由於媒體的報導偏少,或者偏於模糊焦點,因此人們會認為這樣的併購案不過是九牛一毛的企業決定,實在不用大驚小怪,讓我想起中國在香港回歸前給他們的保證:「舞照跳,馬照跑,五十年不變!」,沒想到如今的臺灣人,已經不需要別人來摸摸頭,,就已經學會如何自我安慰了。

第三點──
現 在的學生多數是民國70後出生的族群,極少數的人在求學時代經歷過所謂的白色恐怖或戒嚴時期,因此有人較不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是可以理解的,但令人費 解的是:許多4、5、6年級的大人們,他們是經歷過那樣年代的人啊!為何他們不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及下一代的言論自由呢?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我想是因為 他們已經過慣了思想上的安逸日子,習慣了大環境這樣的「溫水」去煮自己這隻「青蛙」,不願意去面對、去想起受到限制的生活,他們害怕,當他們不在溫水內的 日子,他們必須無所適從的過生活,他們必須恐懼的過生活,殊不知,在溫水之中,只是延遲那樣的日子到來。

    因此,如果這樣子的狀況是慢慢的使得我們人民走進當權者的糖果屋,讓人民在他們的溫水中成為他們的饗宴,那我們難道不自覺的臣服而不自知嗎?難道我們甘願被人夾著丟進溫水中嗎? 
    我並不是要說那樣的大人們他們做的是錯的事情,因為我假設他們是具有可以權擇的能力及權利,而他們選擇了那樣的生活方式,他們選擇了把眼睛遮上,耳朵摀上 的過活,我尊重他們的選擇,但是我也希望讓他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生活的方式!如果我願意尊重他們那樣的生活方式,那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尊重我 選擇我自己想生活的方式     一切的一切,都關乎到了選擇,當社會只有一種聲音,當我們打開新聞看到的是一樣的新聞,我想我會感到恐懼,因為那樣就無法突顯我們身為人的本質,而如今, 如果你們連人的本質都可以棄之不理,請不要跟我說你可以擁有多少。